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22  查看次数:
(2021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9人,列席9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唐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张古江同志讲话要求,总结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穆伟利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王东峰同志在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安排。张古江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结合唐山实际,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指出,2020年,在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十周年的合格答卷。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进一步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不断强化;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恪守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为唐山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市“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市委“33458”工作思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做好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增强风险意识,严守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红线。
第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复敲打。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坚决打通破坏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的“中梗阻”。以“群众满意度提升年”活动为引领,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五,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核心内涵和方向,坚决完成全覆盖任务、提高全覆盖质量。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巩固拓展全市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成果,有力有序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深化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第六,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做深日常监督,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七,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加强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崭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c) 唐山学院纪监审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  电话:0315-279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