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刚直高节的司隶校尉盖宽饶
发布时间:2023-05-25  查看次数:
 
 
在河北省魏县有一个德政村,相传是为了纪念西汉名臣盖宽饶的德行和政声而得名。
盖宽饶(公元前105年―前60年),字次公,西汉魏郡人,在担任司马时,他为便利于案视时行走,割断单衣的长襟。“断裳”的典故由此而来,用来比喻官吏清简廉明。后来他担任司隶校尉,负责京城监察,上至皇后太子,下至公卿百官,均可监督,故称“虎臣”。盖宽饶刚直奉公、正色立朝,铁面无私、不循私情,不避权贵、刚正不阿,不论大事小事都如实检举弹劾,使公卿贵戚和各级官员都不敢犯禁违法,“京师为清”。
盖宽饶不仅有刚直之高节,也有廉洁之品德。他家里很穷,但每次发薪俸,他都会拿出半数奖赏给提供检举线索的属吏和百姓。他身为司隶校尉,虽配有车马,却决不私用,儿子到千里之外的北方戍边,也不得不步行前往。因盖宽饶位比三公、德比屈原,故后人称其村为德政村。
自古正邪不两立,抵制歪风邪气就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盖宽饶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优良品质,不畏权贵、敢于斗争,对违纪违法人员,不管职位有多高,都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涵养我将无我、以身报国的情怀,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人民勤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誓言;要坚守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政治本色,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注重家教家风建设,管住小事小节,始终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邯郸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c) 唐山学院纪监审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  电话:0315-279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