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一道圣旨传家风
发布时间:2023-06-12  查看次数:
 
 
在武安市邑城镇东三里村冀彦朝家中,发现一件明朝万历年间圣旨。圣旨总长1.85米、宽0.3米,正文部分用楷书书写,行款从右至左,共有455字。据考证,这道圣旨是万历皇帝为表彰冀述、冀体两兄弟父母保持清正廉洁、乐善好施良好家风,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所发。
冀述,河北武安人,明朝兵部车驾司主事,一生以清廉闻名。据《武安县志》记载,冀述未做官时,其妻宋氏纺棉织布,助其读书。待其做官后,仍纺织不辍,弥补生活,并鼓励其保持清廉操守。冀述任登州司理时,大力整顿社会秩序,打击恶霸。县尉有事相求,将黄金埋于米中,欲行贿冀述。冀述发现后,将黄金抛于大堂之上,将县尉杖责一顿,赶了出去。其弟冀体官至监察御史,生情刚介、不畏强权、直道行事,深受百姓爱戴。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生生不息的财富。如今,冀姓族人在保持好家风的基础上,还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要以古圣先贤和勤廉楷模为榜样,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要坚守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传承好的家风家规。(邯郸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c) 唐山学院纪监审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邮编:063000  电话:0315-2792061